灰色草原

Welcome to the grizzle , where the original novels are appetizing for you, followed by mood talks, occasionally reading the experience as a side dish, and then a full plate of meat as a staple food, beware of everyone, now will serve you.


冬至的補湯

今年冬至
熱地猶如艷陽高照的夏季

一如往常,冬至早晨空氣傳來淡淡中藥味
冬至吃湯圓我明白,但補湯就不甚了解了
問了其他人,也不是家家都煮補湯

所以就好奇啦,好奇家裡為何年年都煮補湯
得到的答案倒是很簡短

簡單一句話就是補身體

但這個補的意思又不太一樣,平常日吃的大魚大肉補的是血糖是指防,這個補湯補的是血氣是身體的基底
可能是因為母親的職業是美容師,對於中醫基本觀念還是有的

她總是說身體有節氣,會跟著世界萬物走
黃帝內經言: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飱泄,奉藏者少。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黃帝內經/素問第一卷

在一年的最末,即是辛苦了一整年的最後
操勞的身子就像一塊收割過後的田地,田地需要休耕,身體也要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用在身子上也是行得通地

要是沒有好好地補身體,到了明年必會大病一場
換成了現在的白話文來說,就是操勞過度卻又沒有好好休息,比如熬了好久個月,不管怎麼睡就是覺得精神沒有補回來
越睡越累

身體的疲累不單只是依靠睡眠調節,飲食也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家似乎一直依循著這個道理

女生的月事過後,會煮個中將湯,為了幫經血排乾淨
冬至就煮的補湯
如果這陣子太操勞或熬夜,隔天也會有個補湯

春天吃綠色果肉,養肝
夏天吃紅色果肉,顧胃、消火
秋天吃白色果肉,溫肺
冬天吃黑色果肉,補腎

每個季節都有專屬顏色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