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木雕之樂

人生中好像總會有一兩個這樣的朋友,知道那趟旅行有個空位,但那是替他們留的位置
沒人能取代,就是他們專屬的位置

這趟台中之旅來的有點意外,但一趟旅程下來還是很好玩,又鬧又笑
行程主要規劃是Day 1做木作然後到高美濕地欣賞夕陽的優閒老人路線

我們的小夥伴很認真的做了行程表,真是太可靠了
其實當初預定做木作是想到木匠兄妹那種觀光木工房做個小玩具的,但因為於行程來說太不順了,所以改換成陳雕刻處體驗木工
然後呢,我們就從簡單輕鬆的體驗木作,變成了真的在做木作雕刻!
是不是該佩服我的旅行小夥伴,他們一定是太聊解我了,知道觀光木作房的木作滿足不了我,所以特別選了這個行程
名字的地方我都有附連結,感興趣的各位可以點進去看看,這兩個體驗木工的地方重點跟主題性都不一樣,所以還是要看自己比較喜歡那種形式做選擇

陳雕刻處的入口其實很不起眼也不太容易發現,很容易騎太快一個不小心就忽略了
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很有舊式建築的語彙
而裡面,大長桌上已擺好了體驗活動要使用的材料與器具

這日體驗活動人數共七人,一位的工作性質似乎與畫廊有關,目前正在台中的凡亞丁丁藝術那兒的展場工作,另外兩位是當地情侶,因為男友對木雕很感興趣所以藝起來體驗,另一位大姊好像已經在這裡上了很多次木作課程,拿工具的姿勢頗熟練,再來就是我們三個從外縣市來的旅客啦~

桌面上的工具便是我們體驗課程會用到的東西,圍巾、鉛筆、雕刻刀、砂紙等等工具
師傅一開始先做工具的基本介紹,然後給了一小片木材讓我們體驗怎麼下刀,手感大概是怎麼樣子,然後才真的讓我們進入體驗課程
這次體驗活動做的是-六角紋木砧板

前置動作是先利用畫有格子的紙在木頭上畫出一樣大小的格子,然後再使用刀具刻出紋理
上面那張是小夥伴用小木材練習手感的照片
不要看這樣握工具挖紋理好像很輕鬆,不,一點都不輕鬆,才剛挖了一排就覺得手沒力氣了XD
而且這才只是練手感而已啊,怎麼跟我想的那種輕鬆體驗不一樣呢QAQ
當初看體驗時間為四個小時,我還天真的想說,四個小時太久了,我們一定可以提前做完,殊不知,我們體驗的時間超過四個小時,我還覺得不夠呢XD

畫面中一頭白髮手執刀具的男子就是帶我們體驗木做的陳師父
過程中他很詳細的講解如何使用刀具、木頭的特性
比如說我們這次做得木砧板使用的是櫻桃木,因為櫻桃木的質地夠硬,拿來當砧板用比較不容易壞,甚至他們還有提供保養木頭的小卡片,把成品帶回去後可以依照卡片的指示塗抹植物油讓木頭得以保存得更好使用也更久些

不過說真的,因為我們是外行人,對於使用以拇指中指固定的方式挖紋理真的太吃力,最後師傅就交了另一種沒這麼吃力的姿勢,小夥伴們最後都改由這個姿勢,唯獨我沒有

嗯?為什麼我沒有?

因為師父好像看我很可以,完全略過我XDDDD
體驗課程中有穿插下午茶時間,提供了小點心跟紅茶
喔讓我自豪一下,我居然有品出他們提供的紅茶是紅玉系列了
看來我也是越來越厲害,但也只品的出一種(?
師傅趁著我們休息的時候巡作品進度,覺得有些落後的會拿起刀具在記號上面先挖幾刀,我就這樣看師傅繞了一圈,終於輪到我時,只見他在木板上摸了摸,然後就跳過了!!!!

不!!!師傅!!!回來!!!!
我很需要幫忙!!!!
不要跳過我!!!!

雖然最後我很爭氣地挖完了,以拇指中指固定的方式挖完全程
過程中有幾刀已經挖到要自暴自棄在亂刻,師父看到還笑著說,「沒力氣了吼。」

師傅,不是沒力氣,是快虛脫了,這個等級比沒力氣還高上許多
不過出來的成品還是讓人看了很感動

最後師傅會教我們使用線鋸,然後再用砂紙磨邊做收尾

在這樣認真努力體驗木做之後,我們三個人晚上回到旅館全都華麗的鐵手了!
我看也只有這兩個小夥伴會陪我幹這種事情XD
出去玩不好好玩,去體驗木做把自己搞到手臂又痛又酸還去屈臣氏買貼布回來貼XDDD
睡覺的時候手臂完全呈現報廢狀態哈哈哈哈
不過這體驗課程真的很好玩
我慶幸地跟其中一個是醫檢的小夥伴說,還好這個行程不是排第二天,不然星期一你怎麼上班
她說:我只能用我顫抖的手幫病人抽血了XD
這讓我不禁同情那些遇到醫檢小夥伴的病人,希望手臂上不要被戳太多孔才好哈哈哈哈

台中-木雕之樂 有 “ 9 則迴響 ”

    1. 倒也不是這樣說,就是我們的行程沒有逛街路線不是走走大自然不然就是看藝術品哈
      高美濕地很多人去拍網美照啦,有很多年輕人XDDDD
      陳師傅很厲害喔,雕刻的聲音真的不一樣,木屑也不一樣,有經驗沒經驗真的差很多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